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感悟生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开幕



时间:2019-01-16 11:01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感悟生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开幕

 
 
作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年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承办,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版画院 、江苏油画雕塑院 、江苏书画工作室协办的“感悟生活——2018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1月9号上午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从今年开始,“感悟生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正式升格为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与“盛世春光——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同为省文化和旅游厅年终重点项目。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原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高云,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宋玉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孙晓云,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沈行工,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官天涛,省文旅厅艺术处副处长李慧,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刘云,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杨耀宁,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助理顾平,原南京市文广新局巡视员徐开利,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南京市文联副主席、南京市美协主席濮存周,江苏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省美协副秘书长高建胜,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省美协副秘书长赵震,金陵美术馆馆长刘春杰,省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省书法院院长李啸,省美术馆副馆长廖鹏、张兴来、金田,省美术馆创作中心主任王国斌,江苏现代美术馆馆长包信源,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古强,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助理崔见,省文化厅艺术处副调研员罗拥军,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赵治平,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悲鸿研究会会长毕宝祥,江苏省国画院花鸟画创作研究所所长高德星,江苏省国画院美术馆馆长方向军,原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研究所副所长王野翔、桑建国,南京书画院专职画家张建华。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南京图书馆、江苏大剧院、金陵美术馆、东部战区总医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宁海中学、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大行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受丛书捐赠的单位嘉宾,江苏省美术馆创作中心江苏版画院、江苏油雕院、江苏书画工作室的负责人及创作人员,以及美术馆的老艺术家们。开幕式由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主持。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感悟生活年度大展是省美术馆向社会各界汇报交流的一次重要行动。其写生、创作、展览活动已经持续开展12年,通过组织美术家深入生活、实地写生,激发美术家的生活感悟与创作灵感,激励美术家创作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希望省美术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以及中国美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持精准化把握需求和高质量创造供给相结合,完成新形势下“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坚守初心,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将艺术创作理想融入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洪流之中,做一个为人民、为时代奉献不朽作品的追梦人。
 
周京新做艺术点评,他表示,本次展览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是展览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严谨的学术性;第二是通过展览体现出省美术馆独特的发展特色,不仅在美术展览、研究、推广上作出贡献,在美术创作上也有独到建树,从而形成从展览、研究、推广到创作实践的良性链接。  
 
开幕式上举行了《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创作与研究系列》丛书首发式。省美术馆四位老馆长宋玉麟、高云、孙晓云、周京新为丛书首发揭幕,并向南京图书馆、江苏大剧院、金陵美术馆、东部战区总医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宁海中学、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大行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8家受赠单位赠书。该丛书由省美术馆编撰,自2015年起开始筹备,已完成编写出版31册60余万字3000余幅作品,全面展示美术馆艺术家们的创作历程。
 
“感悟生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从2006年开始,每年一度,是辞旧迎新的作品集中展示,成为江苏省美术馆“岁末”品牌展,在江苏美术专业创作发展与交流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感悟生活——2018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展出包括已故、离退休以及在职专业创作人员的精品,也包括各岗位非专业创作人员共71人的力作300余幅。既有载入史册的经典作品、美术名家的代表作品,也有彰显创意的新锐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画种齐全、笔墨精妙,堪称省美术馆几代美术家优秀成果最为集中、最为全面的展示。

(责任编辑:逸博)